如題,這篇是個人對ALI PROJECT的感覺啦XD




突然用心分析一下自己喜歡的歌手的話,小瞳是正常人眼中的不正常,因為她一直在JPOP界唱著自己的音樂,而石川san是不正常中的正常,因為她是在常人眼中的動畫界歌手(對很多人而言不是J-JOP的歌手便是不正常吧?),不過她可是一直都很正經地唱著自己的音樂,而且看演唱會的花絮時會發現她一直都很正常 (笑)。


不過接下來要說的ALI PROJECT我真的不知要怎樣形容他們了(笑)。


ALI PROJECT肯定是常人眼中不正常的人,因為他們不論曲風還是路線都是不正常中的不正常,哪裡會有常人能弄出那麼恐怖的歌(笑),但是光是這樣便認為ALI PROJECT是完全不正常...我覺得這樣不太公平了,畢竟他們都有正常得很的歌曲(笑)。





アリプロ在宅界分成黑アリ和白アリ,這是針對他們的曲風而分辨的,歌曲溫柔活潑的理所當然是白アリ,而黑アリ便是以詭異快曲聞名。



黑アリ

之前有看過有人形容黑アリ是黑色和紅色的,給人死亡、神秘、高貴、熱情、艷情等感覺,我覺得這形容真的非常不錯呢,片倉和アリカ樣黑アリ的快歌,帶有自己獨有的世界觀,一開始聽起來是很詭異、很黑暗沒錯,甚至看歌詞的時候,這種感覺會更重,因為アリカ樣所寫的歌詞有追求死亡的感覺,但當細聽時又卻會發現黑アリ其實帶著一種高貴熱情的感覺,因為アリカ樣很多時會以其清脆的聲音哼唱,而且每每歌詞中也會帶有一絲絲的希望,所以說黑アリ的世界是黑暗但不頹廢的,是漆黑的前路中還帶著希望 的,也是污穢中帶著純粹的。

這一點我想在コッペリアの柩 赤と黒 亡國覚醒カタルシス 跪いて足をお嘗め 等曲都很明顯表現了黑アリ有所矛盾但又不相違的感覺,當然黑アリ還有很多好歌,甚至アリプロ很多被稱為神曲的歌都是黑アリ風格的歌曲,這一點是在宅界中被肯定的吧?




白アリ

白アリ的歌明顯地是跟黑アリ風格完全不同的,也是アリプロ最開始的風格,相信有看過CLAMP偵探學園的人,很難相信那首主題曲是アリプロ的歌曲吧?(對不起,我一開始也是知道這首而不是聖少女領域),這時候的アリプロ是活潑的,是可愛的,一開始的專輯也是白アリ曲風為主,雖然他們的動畫曲風之後很快就變成了黑アリ,但偶然在專輯中也會有一兩首白アリ,就像ビアンカ、桃色天国等曲中的アリプロ是溫柔,是可愛的,甚至有朋友說白アリ的少女氣息很重(笑)。

不過若問我為什麼不將愛と誠 緋紅的牡丹 胡蝶夢心中 水月鏡花 鎮魂頌 最愛なる魔王さま 欲望 薔薇獄乙女 等曲分類...我個人認為這幾類的曲風都已經不能單用黑白來分辨了啦,我其實不認同光用旋律來分辨アリプロ的

愛と誠是另一種曲風,讓人感到熱血的曲風,我想熱血兩個字很難跟アリプロ拉上關係,但是愛と誠的大和魂就是熱血的アリプロ啊(笑),這根本是很難分成黑白的吧?看到有人將愛と誠分為黑...好微妙的感覺。


這三種曲風,第二種我個人分類成アリプロ的唯美曲風,甚至個人認為片倉和アリカ樣值得一聽的曲風便是這種,不是可愛,也不是活潑,而是一種美麗,又或是帶著悲願的,是無法令人不歎息的一種美麗和強韌,每次聽到アリカ樣那如像低訴的聲音都像在看到櫻花一樣,不但花期是最美麗的,而且,雖然會凋零但還是會努力盛開,這種可以算是白的風格吧...但個人仍然覺得單單將這樣的アリプロ分成白アリ是太武斷了。



最後一種是既殘酷又溫柔的歌曲,每一次聽到的時候都令我感到一種名為殘酷的美麗,アリカ樣的聲音很溫柔,歌的旋律也很溫柔,可是歌詞卻是殘酷的話語,帶著一種壞掉的美感,當中薔薇獄乙女和欲望便很明顯是這種風格,是非黑也不是白的歌曲,個人認為這應該是新的「灰アリ」吧(笑)?而這種美麗是我非常喜歡的風格,這是最美麗的殘酷。








附上PVx5



 
聖少女領域

 

 

 
勇俠青春謳

 

 

 

 

 



 
亡國覚醒カタルシス

 

 

 

 

 

 

 


 
わが臈たし悪の華

 


 

 

鬼帝の劍

 

 

 

 

 

地獄の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虛=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