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漫畫 文化奇譚
張彧暋

對不起,我打從心底認為,香港漫畫業是垃圾。

元兇不是畫漫畫的人,而是搞漫畫的。本報日前刊登一位漫畫出版公司高層的說話,喜歡漫畫的讀者、畫漫畫的業內人士,看到這種言論,大概不得不認為,千萬別以畫漫畫為職業:



「有 興趣的寄來漫畫自薦,但一聽初入職只有3000多元月薪便頭也不回離去。」80年代是香港漫畫最蓬勃的黃金時期,那年頭入職的月薪也是3000多元……在 行內打滾10多年的(人名),感慨如今新一輩貪圖搵快錢,卻甚少人肯為理想而戰。「這一代年輕人都急功近利,來應徵的總愛問:『幾多年之後我才可升做主 筆?』80年代的年輕人,充滿熱誠,不收錢也來做,只為見主筆偶像、只為一嘗拿畫筆的感覺。」



嗜好無論怎麼重要,3000元是不能生活的,外傭最低工資也不只這個價錢吧?難得說話的高層顯得那麼坦蕩蕩、理所當然,一整代人的熱情就給燒光了。在網上留言區,隨便都能找到這類回應:



佢一句20年前的人工,佢一句20年前的人滿有理想!!根本就係故步自封,搵人做騾子,鹇線執稿背景,這些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仲要用一個咁低的人工叫人做,美其言就話打好根基,現實中就是做死無人知。以他們君主式的管理方法,主筆?諗都唔好諗啦!



為 什麼港漫來來去去都是打打殺殺?漫畫跟文學一樣,作品就是作者心中那團火、還有他處身社會環境的最好反映。港漫作者,大概多年來受到莫名壓迫,化為創作動 力,漫畫故事雖然打打殺殺,但主角們就是不斷打倒一個又一個壞人與權威。一般大眾讀者,生活工作環境類近,當然莫有同感。諷刺的是,老闆利用這種創作熱 情,廉價收買大好青年前途,而且要他們接受這種小農社會式的權威文化與異化的分工制度。不用客氣,用港漫主人翁層出不窮的必殺技,把他們打個稀巴爛,如同 故事中歹角一樣變成肉醬,讓他們成為「香港漫畫文化」的殿堂示範就好。



把漫畫做爛、貪了30年快錢、把 香港漫畫搞得一潭死水、不斷用這些不是人的薪金、把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人的熱血用得油盡燈枯、強化家長權威、把那種過氣的市井口味一本又一本的延續下去的, 不是辛勤的畫家,而是這些搞手。聞說曾特首想鼓勵創意工業,但如果政府把錢投進去,只間接令更多有志漫畫的年輕人受苦。



可 幸是,熱愛漫畫的讀者,沒有港漫看,還有日本的。為什麼日本能我們不能?立志動漫畫的,先學學宮崎駿抵抗權威的志氣:他反對美國出兵,美國頒獎給他不去 拿,順道罵幾句:「帝國在打不義的戰爭,我哪有空去拿這些獎?」本地畫家拿了九州小農麻生太郎的漫畫獎之後,忽然冒出一大堆文化人與學術權威,聞風而至, 口說(一直?)支持,其實拿了政府不知多少經費與研究資助,然後回頭詛咒政府支持業界不力。



年輕人要畫漫畫動畫,聽聽宮 崎駿意見,先去讀大學,也學學新海誠,主修文學,多點見識,又或者先找份正經工作,儲點錢旅行,到世界各地走走,眼光擴减了,技術可以慢慢訓練,就算人工 不怎麼高,起碼也有點抵抗權威的風骨。有了這種心性,漫出來的畫,少了層虛妄,多了分純真,比電影與文字,更加動人。因為畫家筆下的,是那個人最真實的心 象風景,如湖水一樣,映照出七色的自我。







這篇文章,嗯。

相信不少喜歡動畫漫畫的香港人,也會對這篇文章有一定程度的認同感吧?



對不起,個人認為香港就是一個搞不起文化創作的地方,


漫畫,小說,電視劇,音樂,到現在連電影也漸漸衰落了吧?

已經忘了有多少次聽過「喔?這個小說作者嗎?他的書看一本之後那些就不用看的啦~」的話,

已經不知多少次看到些向日本動畫致敬(?)的小說封面,

已經不知多少次看些劇情千篇一律的電視劇,

已經不知多少次聽到些只有失戀的歌詞,

已經不知看過多少次劇本不知所謂的電影,

已經不知看過多少次內容無物的「搞笑」漫畫,

嗯,這就是我們香港的創意工業。



已經不是第一次覺得香港那種即食文化根本就不適合文化創作,

連畫漫畫都去到流水式作業,真的不知好笑還是怎樣,

不要跟我說,日本都是作者另外找人來貼網點之類的話來反駁我,

網點不是畫出來的,是現成的東西,不過聽聞香港是畫出來的東西也是由不同的人畫的?

而且香漫劇情千篇一律,

亦不要跟我說超人,特攝都是千篇一律,

沒有看見日本那邊做了多少創新,加了多少元素進去這些國民級作品之中的人可能就是那些令到香港的創意工業死氣沉沉的元兇?





回去說同人好了,

有時候真的覺得,自己喜歡小眾的東西(就像是百合之類的東西)真是種幸運,最少,我們這些喜歡的人大多都是有熱情(白目作者除外),會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出本,出精品都是些別人能買下手的東西,不然真的不知可以怎樣了。


我不寄望香港的同人可以發展得如像日本,不,日本這目標太遠了,

修訂一下好了,我不寄望香港的同人能發展得如像台灣一樣,但只最少也不要被莫名其妙的商業元素入侵,就讓有愛的人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好了。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虛=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