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是文章,只是打其他東西時,跑出來又覺得不應該放的東西,應該很多人都不會看,還是警告一下(?

以下只是個人的想法,沒宗教信仰/對中國傳統哲人很有愛者勿進。

 

 

 

 

 

 

說基督教對西方影響不深遠的人可以斬掉重練,「人文主義也有基督教的傳統在其中,只是啟蒙時代以後,更突出人的理性及個人的權力。」


跟中國不同,基督教果然還真的是很有邏輯的一個宗教,你要中國的哲人回答「人為什麼尊貴?」,相信他們很多人都會回答「因為人跟動物不同(人禽之辨啦)」,那為什麼人跟動物不同便尊貴呢?在生物學分類中人不也是其中一種動物?抱歉,我到現在也找不到中國的答案,但是基督教的答案是很有邏輯的(你說很迷信也好了),「人不但是上帝所創造的,更是按上帝的形象造的,又受上帝所託管理祂的創造」,所以「人」在西方思想中其實佔了很重的部分,至於基督教在中世紀的霸權不是我今日想說的東西。

如果沒有「人是尊貴的,是重要的」之類的想法,根本就沒可能說出「有人參與的過去才是歷史」的話,因為這根本不合邏輯。

不過對很多人來說這「邏輯」是不重要的……人類便是人類,因為我們的力量可以控制環境(?),我們是萬物之靈,所以我們是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虛=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