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還是很嫩,但是個人還是很想把現在的心情記錄下來,希望有天再看的時候我真的能無愧於現在的心情吧。( 又或是可以破除/嘲笑以前的自己的幼稚吧。)

對歷史沒興趣的人可以不點進來。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對中國人來說,讀書是為了錢,是為了地位(可能很久以前已經是這樣了),

但是歷史卻是一門找不到錢的學問,所以很多人還是覺得歷史沒有用,企管最有用。

聽 說「History」這名詞跟基督宗教很有關係,因為基督教的世界觀是有始有終的,在這始和終之間的事便是上帝用來審判世人的依據,所以歷史的英文是 「his」「story」,當然這是基督教的說法,大多數看倌可以採信之後的說法:「his」「story」指的是「人的故事」。

不過那是活生生的故事,是由我們人類生命編織成的故事。在現代,描寫人物角色鮮明的小說會是好作品,那為什麼由生命構成的歷史就沒人去為之而鼓掌?(這跟歷史距離一般人很遠也有關係啦。)

研 究歷史的人應該反省歷史和探索歷史,因為我們人類離不開歷史,而且最重要的一點是歷史這一門學問是如此的貼近生活,如此的與人貼近,不是書上的死資料,而 且確確實實地影響著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不論文化,不論制度,不論語言,所有都有著過去給我們的指引。(這段我絕對可以用來交功課了(喂)

人類的過去影響著現在,現在又是未來的過去,所以過去、現在、未來根本就是分不開的概念。

另外,重視人類的歷史我個人也覺得是重視人的價值的表現,因為歷史最重要的構成元素便是人,沒有人在內的歷史,我們其實最多只能說是「演變」吧?(當然,這是人類本位者才會這樣說。)

不過有關治史方面的東西,我現在還是在很混沌的狀態,上面所說的還是很大方向的東西,應該到我再多學的時候便會知道更多,還有知道上面所說的話有沒錯誤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虛=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